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由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 語錄,來看紫微斗數中尋找人生契機的概念


我問佛:為什麼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下雪?
佛曰:冬天就要過去,留點記憶。

我問佛:為什麼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曰:因為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是會錯過很多真正的美麗。

我問佛:那過幾天還下不下雪?
佛曰:不要只盯著這個季節,錯過了今冬,明年才懂得珍惜。

這是六世達賴喇嘛 倉央嘉措的語錄,倉央嘉措是西藏歷史上最受爭議的達賴,十五歲坐床,傳說二十四歲因為政治鬥爭於戰亂中死亡,曾經想還俗,但是在位期間卻也留下許多言詞優美,易懂但是深邃內涵佛裡的詩句,甚至是如同情詩一般,在有文字記載的九年間留下讓後世人傳頌數百年的文字,直至現今,因為媒體的宣傳,倉央嘉措的詩句讓現代人驚艷不已,廣泛傳送,藏傳佛教的活佛其實就是希望能夠在普世中能以最貼近我們婆娑世界的方式,來傳達佛法,而倉央嘉措,用自己的詩句語錄證明了,佛法不是艱澀難懂或者是悲苦的,佛的溫暖可以從他的語錄中暖暖的傳達出來,如果傳說是真的,紫微斗數是普賢菩薩流傳於人間救助世人消除定業的功課表,那必然可以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災難的時候,如何度過、如何能夠找到方法,讓自己在人世間的迷惑,困境,糾結無法擺脫的我執之中,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條更好的道路,在六世達賴的【我問佛】語錄中,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概念。

我的紫微斗數老師中有一位研習密教,以紫微斗數來解釋地藏經,因為他,我開始研究紫微斗數與佛教的關係,發現慈悲的菩薩在苦難中總是會為我們留下一個契機,只是這個契機可能會隱藏在生活中,而往往我們會視而不見,可能是當你困難的時候,你身邊一個不經意走過的路人隨意的一句話,也可能是一個平常你不在意的朋友給你的關心,也可能是你的對手對你的攻擊(如同逆境菩薩,用逆境讓你更成長如同釋迦成道時的大盜,給釋迦磨難但是也成就釋迦,而擎羊坐財帛宮可以是破財也可以是大財),這正是所謂的菩薩在人間;更可能是你被逼失業卻找了更好的工作(官祿宮衝擎羊,遷移宮天機化祿,工作有所變動但是變動之後有更好的機會,日前建議一位命主,趁著工作瓶頸的時候放棄高薪,轉投入收入只有一半的新事業,結果之前工作同伴面臨法律糾紛,她全身而退且有了更好的發展)。人生中有許多的困境中其實隱藏了機會,佛法總是慈悲的為我們受苦的婆娑眾生留下一條生路,只是我們當時無法去瞭解注意,因為我們會把悲傷時候的雪當成痛苦,卻忘記它也許是最後一場雪,會在不知覺中漏失了美好的契機,因為我們睡著而錯失,或者因為我執而錯失,許多人來求助於老師的時候,往往是自己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希望能透過命理師尋找答案,但是在過程中又執著堅持自己的想法(試問如果你的方法有用,那怎麼會出狀況,需要來問老師呢?)喜歡花心的男人,但是一直抱怨為何碰不到好男人;做生意好大喜功,一直抱怨為何沒有好機會;這樣的人,我們很難幫助他,而更多時候,是因為當困境來臨時,無法讓自己在困境中學習得更多,而只急著要離開困境,只會盯著當下的自己來看,忘記了所有的困難與煩惱都是來自於自身,而自身的學習本來就是需要時間的,這次不學好,下次依然好不了,這個尤其最常出現在感情問題上面。

這就是需要紫微斗數的原因,如果人無法透過宗教來修心,那至少給個方法。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紫微斗數的三方四正中,如果煞星匯集,往往那個大限或是小限,命主大概是煩惱一堆、憂愁不堪的,但是人往往只會看見煞星,卻忘記了好緣好運好契機,這個時候,可以看看三方四正中一定有其吉星(不只是六吉星,包含主星裡面的蔭星,或者治煞之星),甚至煞星中有些其實可以轉為衝破困境的助力(如落在天羅地網格裡面的時候,其實擎羊此一煞星反有助衝破困境),只要自己願意去做改變,願意去尋找,自然可以為自己找到出路,可以離開困境看到美景,而這個過程其實也是一個改變自己的修行過程。菩薩在人間,其實修行也在人間。

【後記】倉央嘉措擁有豐富的情感與智慧,在世的時候一生孤獨,三百年後的今天,他的詩句被廣回流傳,可惜,脫掉世俗的包裝後,還是很孤獨,如我們的人生光彩的背後其實往往孤單,而困境的時間收獲也往往最多,如果我們可以珍惜與體會寒冬的美麗。

<<8月秋風斗數入門班 2019/08/01周四晚上>>

<<命理預約>>

<<大耕老師系列叢書>>購買
********************************************************
希望了解紫微斗數嗎?小澂寶人文講堂有最簡單輕鬆並且實用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