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大耕老師教學日誌:四化的應用


曾有學生問我,老師你是不是不用四化;或者也常被學生問到某某老師如何用四化解盤;或是網路上有哪一篇談四化的文章、是如何應用…等。確實我自己在入門班以及初級班的課程上,較少去應用四化手法解盤,在網路上有機會與人討論的時候,我也較少去利用四化,因此常讓剛認識的同學甚至是網友覺得我是不用四化解盤的。

事實上,三合的基本宮位架構與星耀、四化的飛星飛宮這兩個主要的體系,所建構出來紫微斗數之所以為一整套完善祿命系統,便是以宮位結構與疊倂(疊宮應用),加上星曜組合(主星單星特質、雙星組合、輔星雜曜之間的互動),形塑出一個人主要的生命架構,就像一個建築物主要的地基外觀以及內部隔間,建材用料與設計風格,甚至是所在的地段以及時間對他的影響。而四化所產生的影響就像是時空環境對於他的衝擊,因此在早期的紫微斗數中,由於只有三合的基本宮位架構以及星曜組合(依照紫微斗數全書或者全集內容發展出來),所產生的解釋往往讓人覺得不夠準確,一直到了飛星祕儀流傳到市面上,才讓人感覺到紫微斗數的強大與精準,最大的改變就是因為飛星與飛宮的應用,為何會如此呢?

因為一般人對於算命的需要,很大多數來自於對於目前事件的問題,如果說宮位與星曜談的是基本命格與時空環境的架構,那麼飛星與飛宮說的就是事件的變化與現象的引動,也就是說如果生命像是一棟建築物,那四化就是在這個建築物裡面發生的事情,以及因為這些事情對於建築物產生的變化。譬如我們發現這建築物哪一面突然起火了、哪一層樓改隔間裝潢了…等等這些事件的發生、現象的出現,而這些通常讓求助命理者更為重視,所以四化的應用就變得相當重要。

在當時少了四化應用的年代,當然一般人就覺得紫微斗數不夠精準,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就產生了不懂四化的流派,直接從基本三合架構中硬生出其他的解決方案,甚至不負責任的說出命格決定命運,我們看基本命格就好了這樣的話。之後當四化的飛星、飛宮應用出現之後,因為較為直接符合命主所想問的事情,造成了大家在討論命盤的時候,又變成直接地去討論哪個宮位、有哪個四化在裡面。

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常遇到學生問我,老師我化忌在田宅這是什麼意思?老師我命宮化忌這是不是很糟?我夫妻宮有化祿耶,老公應該對我很好喔?會有這樣將問題平面而簡單化的情況出現,甚至於出現強調紫微斗數不需要學習星曜,只要會看四化就可以解盤的流派,上述這都是偏頗的,如同我們看一個男人只看他賺不賺錢來決定他是否有成就,看一個女人只看漂不漂亮來決定她是否淫蕩,這都是偏頗的看法,屬於一個不去思考問題發生原因,只想速求解答的態度。可惜的是紫微斗數的學習中最需要的就是思考邏輯與演繹,並非是背誦與記憶,因此若是初學問這樣的問題沒有話說,若是學習一段時間還如此發問大致上就是開始學偏了,不是看的書不對就是沒有受過完整的學習體系。

如同最前面所說,整個紫微斗數是以三合的宮位星曜建構出來,並且加上飛星飛宮對時空現象的引動來斷事,二者缺一不可。若是不能深刻了解宮位的含意,則永遠無法去分辨四化在各宮位的真正影響;不能理解星曜的特質,一看到巨門只想到口舌、遇見破軍只知道破耗、出現貪狼只想到好色貪玩、這樣的平板化的解釋星曜,就更別說去解釋因為星曜而產生的四化了。如同我們上課最常舉的例子,太陰化祿在田宅宮,跟破軍化祿在田宅宮,以及武曲化祿在田宅宮,這三個是絕然不同的意義,那我該如何回答你「化祿在田宅」的意義呢?誰知道你是哪個星化祿?這通常也是目前大家知道四化的重要性,但是卻又往往學得不好的原因,更別說許多不討論星曜只單純用飛化的流派,常常飛來飛去讓人頭昏轉向。

回到前面舉的例子,對!!我們雖然需要知道大樓何時會火災以預作防備,但是火災對於木造大樓 V.S. 水泥大樓 V.S. 鋼筋大樓,這三者卻是完全不同的含意;同時這大樓有沒有保險燒在哪一層有無自動噴水設計也是完全不同的涵義。所以只是看出來這棟大樓會發生火災,卻無法深入去分析火災的成因與影響,反而更糟易流於危言聳聽,這個是目前大家在學習四化上最大的障礙,因為只有專注在四化卻忽略了整體結構。

那為何我解盤少用四化呢?我對學生的回答是這樣
我用基本架構就可以解釋出來的問題,讓你們立即明瞭,何必再去摻入飛四化;當學生基本的事情沒有練好就想飛,很容易頭昏摔飛機的,想看老師飛化解盤,進入高級班你們就會看到了。

在之前幾篇對於四化的基本討論後,我們未來也將陸續逐篇寫文討論,有關學習四化上面的基本應用手法跟觀念、還有四化需要那些以建構在對於宮位與星曜的熟捻基礎上面,有了這些基礎再去引用四化的手法,自然就不會被看如繞口令的各類口訣與名詞所混亂。

<<8月秋風斗數入門班 2019/08/01周四晚上>>

<<命理預約>>

<<大耕老師系列叢書>>購買
********************************************************
希望了解紫微斗數嗎?小澂寶人文講堂有最簡單輕鬆並且實用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