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淺聊基督教與紫微斗數


有位基督徒好友向我分享有一次跟她婆婆(老公的媽媽)勾著手逛街時,她問婆婆依照佛教的輪迴,會希望下一輩子投胎做什麼?她婆婆說「這輩子這麼累,還要投胎做什麼喔?我想先休息一下,現在還沒想好做甚麼。」好友說她笑得腰都彎了,我說這是佛教徒的智慧,然後開始了我們的閒聊…

好友:其實我覺得婆婆很辛苦耶!
我:沒錯,這就是佛教徒的智慧,對人生看得恬淡。
好友(打趣說):所以你快來信基督教,一切交給神,就不用輪迴了。
: 沒關係!輪迴好像念書考照,每一世都讓我變得更強,功力提升。
好友:所以人生就像電動打怪一樣,每過一輩子就過了一關,當最後一關到了,打過魔王就不用轉世受苦了,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是在最後一關。
我:對啊,所以你已經在最後一關了,加油!我還在不知道要努力多久哈哈哈哈!

…………..之後我想了一下又告訴他………..
我:宗教對我來說,是每個民族依照自己的文化以及需求,搭配既有的知識、整合累積的智慧、來對這個世界做出詮釋;所以雖然各個宗教不同,但是現實世界的運行是不變的,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每個瞎子所描述的大象都不同,但是大象就是大象.......或許真如你說的,基督徒因為是最後一世了,他累積了累世的福報、不再輪迴,所以歸於主。那佛教則是老天希望讓大家可以在累世的業報苦樂過程中,過得舒服一點、學習的快一點,因此告訴你人會輪迴、人要能斷六根,免受業報之苦,這其實並不衝突啊。
好友:那為何我覺得我這一世還是在受苦呢?
我:恩…可能是因為你跳級念吧,所以比較辛苦一點…

上述短短的對話,讓我跟朋友傳達了我一直以來所秉持的宗教觀,即只要不是作惡(違背社會律法、普世價值)的宗教都是好的,在我看來就像是念書會有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法一樣,找到自己適合的最重要;所以我最後跟朋友說,或許是因為主對妳來說只是一個目標,但是你該還的債還是要還,總不能自己欠的債要主來還吧。

一直以來紫微斗數對我來說就是中國古人以自己的智慧,為後人留下一個了解自我的方法,一個可以當我們覺得這個人生輪迴是受苦夜的時候,提供一份地圖指南,讓你還債快一點、學習好一點、在前進過程中舒服一點,會知道自己的路該怎樣走,不會徬徨茫然,能夠在困難的時候勇敢,在落魄的時候堅毅,在絕望的時候為自己找出逢生之路,當然也包括讓我們在風光的時候知道感恩,在幸福的時候懂得回饋,在得意的時候學會謙卑。紫微斗數命盤,其實是在以人為本的中國社會,用科學而人文的方式,讓我們為自己指引一條道路,不用全靠神佛,畢竟人助而天助。所以基督徒算紫微斗數衝突嗎?當然不會,就像你去做心理測驗一樣,這只是幫助你認識自己的一種方法。

(以此,獻給所有為紫微斗數這個文化努力的諸位前輩。)

<<8月秋風斗數入門班 2019/08/01周四晚上>>

<<命理預約>>

<<大耕老師系列叢書>>購買
********************************************************
希望了解紫微斗數嗎?小澂寶人文講堂有最簡單輕鬆並且實用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